跳到內容

金錢服務經營者的網上功能

  • 建立用戶帳戶
  • 用戶登入
    • 申請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
    • 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續期申請
    • 申請要求批准擔任持牌人的合夥人 / 董事 / 最終擁有人
    • 申請加入新的金錢服務經營處所
    • 交易報告定期申報表
    • 查詢申請的情況
    • 再次遞交證明文件
最新消息
  • 30/01/2024
    「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系統」服務將於2024年2月5日 (星期一) 00:00 時至 03:00 時暫停服務,以作系統維護。用戶在上述期間可能遇到服務中斷的情況,建議預先儲存有關資料,並於上述期間登出系統。

    20/11/2023
    「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系統」服務將於2023年11月26日(星期日) 09:00 時 至 23:30 時暫停服務,作系統維護。用戶在上述期間可能遇到服務中斷的情況,建議預先儲存有關資料,並於上述期間登出系統。

    04/09/2023
    「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系統」服務將於2023年9月5日(星期二) 19:00 時 至 21:00 時暫停服務,以作系統維護。用戶在上述期間可能遇到服務中斷的情況,建議預先儲存有關資料,並於上述期間登出系統。

    12/06/2023
    「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系統」服務將於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00:00 時至 03:00 時暫停服務,以作系統維護。用戶在上述期間可能遇到服務中斷的情況,建議預先儲存有關資料,並於上述期間登出系統。

    05/06/2023
    「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系統」服務將於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19:00 時 至 23:25 時暫停服務,以作系統維護。用戶在上述期間可能遇到服務中斷的情況,建議預先儲存有關資料,並於上述期間登出系統。

    25/05/2023
    經修訂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金錢服務經營者適用) 已於2023年5月25日刊憲並將於2023年6月1日起生效。金錢服務經營者應細閱指引條文以作準備。

    30/03/2023
    由2023年4月1日起,在沒有關長發出的牌照情況下經營金錢服務,一經定罪,最高刑罰將提高至罰款1,000,000元及監禁2年。「牌照指引」、「表格1填表須知」及「表格2填表須知」中的相關條文亦已作出修訂。

    20/03/2023
    「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系統」服務將於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19:00 時 至 21:00 時暫停服務,以作系統維護。用戶在上述期間可能遇到服務中斷的情況,建議預先儲存有關資料,並於上述期間登出系統。

    06/12/2022
    「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系統」服務將於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23:30 時 至 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 06:30 時暫停服務,以作系統維護。用戶在上述期間可能遇到服務中斷的情況,建議預先儲存有關資料,並於上述期間登出系統。

    01/12/2022
    香港海關金錢服務監理科將於2022年12月12日,遷往九龍九龍灣常悅道11號新明大廈4樓402-403室。如有查詢,請致電(852) 3742 7742與本科聯絡,或傳真至(852) 3742 7758。

    01/11/2022
    介紹適用於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申請人的「能力評核」要求的投影片,已上載於本系統的「刊物」一欄,可供業界及牌照申請人取閱。

    23/09/2022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於2022年8月25日舉辦《大規模毀滅武器擴散資金籌集–評估及緩減風險》網上講座。講座的中英文雙語投影片已上載於本系統的「刊物」一欄,可供業界取閱。

    22/03/2022
    金錢服務經營者iPASS系統已於2022年2月28日正式開始運作,該系統是海關推出的網上自我評估工具,讓申請人迅速了解其是否具備申請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的條件。有意從事金錢服務 (即貨幣兌換服務或匯款服務)的人士,可到以下海關網頁取覽: https://www.customs.gov.hk/tc/trade_controls/msos/mso/ipass/index.html。

    02/03/2022
    金錢服務經營者iPASS系統已於2022年2月28日正式開始運作,該系統是海關推出的網上自我評估工具,讓申請人迅速了解其是否具備申請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的條件。有意從事金錢服務 (即貨幣兌換服務或匯款服務)的人士,可到以下海關網頁取覽: https://www.customs.gov.hk/tc/trade_facilitation/mso/ipass/index.html

    29/12/2021
    海關已於2021年12月22日發出通函,提醒金錢服務經營者應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進行機構層面的大殺傷力武器擴散融資風險評估。

    03/12/2021
    關於申請牌照續期金錢服務經營者適用的能力評核安排的通函已上載於本系統,金錢服務經營者應細閱該通函以充份準備應考能力評核。

    17/09/2021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於2021年8月19日舉辦「大殺傷力武器擴散融資風險評估及緩解網上講座」。講座的中英文雙語投影片已上載於 本系統的「刊物」一欄,可供業界取閱。

    06/09/2021
    香港海關已公布經修訂的《牌照指引》,是次修訂的重大改動撮要,可參閱於2021年8月26日發出並上載於海關網頁的通函。網址: https://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downloadFile?id=310308

    24/06/2021
    為加強網絡保安,系統將會在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中午時份在所有用戶登入時要求用戶重新設定密碼。

    02/06/2021
    香港海關金錢服務監理科將於2021年7月7日及9日為金錢服務經營者舉辦講座。講座及報名的詳情可於海關網站查閱,網址為 https://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common/notices?request_locale=zh_TW

    13/05/2021
    為配合實施金錢服務經營者適用的能力評核,香港海關編製了參考試題,以供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申請人及持牌人參考。參考試題可在海關網頁查閱,網址如下:https://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common/notices?request_locale=zh_TW

    30/04/2021
    2021年4月30日 香港海關與投資推廣署合辦的網上研討會已於2021年4月28日完滿結束。網上研討會的電腦圖文簡報現已上載至海關網頁,網址為 https://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common/notices?request_locale=zh_TW

    01/04/2021
    香港海關(「海關」)正在對金錢服務經營者用以處理金錢服務交易的交付渠道進行專題研究,焦點為業界使用銀行帳戶的情況。問卷已透過電郵發給金錢服務經營者,問卷亦可從海關網站下載,網址為:https://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common/otherInfo?request_locale=zh_TW。請於接獲問卷的21天內填妥並交回海關。

    31/03/2021
    香港海關將與投資推廣署合辦網上研討會,重點介紹金錢服務經營者的發牌制度及相關最新發展。網上研討會將於2021年4月28日舉行,詳情已透過電郵發給金錢服務經營者。如需更多資料,請致電(852) 2707 7820或傳真至(852) 2707 7838聯絡金錢服務監理科。

    04/03/2021
    香港海關(「海關」)將於本年內開始實施金錢服務經營者適用的能力評核(「能力評核」)。有關能力評核的實施時間表及詳細資料,請參閱海關於2021年3月4日公布的相關通函、《能力評核須知》及最新版的《牌照指引》,上述文件可於海關網站查閱。

    31/12/2019
    香港海關(“海關”)於2019年12月31日公布有關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適用於所有金錢服務經營者的常見問題》(“《常見問題》”)。新版本《常見問題》取代於2019年3月28日公布的先前版本,《常見問題》可於海關網站查閱。https://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common/faqs?request_locale=zh_TW

    25/10/2019
    海關會撤銷/暫時吊銷違規經營金錢服務商的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並按時更新金錢服務經營者持牌人登記冊。 公眾人士於光顧金錢服務商前,可透過海關網頁即時查閱網上持牌人登記冊。

    28/03/2019
    香港海關(“海關”)於2019年3月28日公布有關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適用於所有金錢服務經營者的常見問題》(“《常見問題》”)。《常見問題》取代於2012年3月公布的《適用於所有金融機構的常見問題》,《常見問題》可於海關網站查閱。https://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common/faqs?request_locale=zh_TW

    05/11/2018
    經修訂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指引”)已於2018年10月19日在憲報公布,並於2018年11月1日生效。上述憲報公告可於政府網站查閱,指引則可於香港海關網站下載。金錢服務經營者應依據指引的變動,覆核本身現行的政策及程序,並採取任何必要的步驟,以確保能夠持續遵守指引內所有適用的規定。

    01/03/2018
    香港法例第615章《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打擊洗錢條例)已於2018年3月1日實施。《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金錢服務經營者適用)》亦作相應修訂,並已上載此網站。根據打擊洗錢條例新加入的第39A條,金錢服務經營者須在牌照指明的處所內的一處顯眼地方,展示該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的正本。為配合修訂條例的內容,香港海關(海關)將會向所有金錢服務經營者的持牌公司及其分公司發出經修訂的牌照,並致函個別持牌人,詳述到海關金錢服務監理科辦事處更換和領取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的安排。

    29/05/2017
    香港海關金錢服務監理科將於2017年6月5日遷往九龍九龍灣臨樂街19號南豐商業中心12樓1218-1222室。如有查詢,請致電(852) 2707 7837或以傳真(852) 2707 7838與金錢服務監理科聯絡。

    01/03/2017
    由2017年3月21日起,「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系統」將不支援配備 Windows XP操作系統版本的電腦使用該系統。

    26/08/2015
    香港海關將於2015年8月28日推出網上持牌人登記冊的流動版,公眾人士可利用流動通訊器材查閱金錢服務經營者持牌人的資料。

    30/09/2012
    於2012年9月30日,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系統開始提供全面的網上服務。功能包括便於使用的在線申請牌照的批給/牌照續期、加入董事/最終擁有人/合夥人或新的營業處所、遞交定期申報表、網上查詢牌照的申請結果/進度,以及查閱持牌人登記冊。

    10/09/2012
    按照打擊洗錢條例下的規定,關長己授權本署人員處理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的申請及對金錢服務經營者進行合規視察和調查。

    01/04/2012
    香港法例第615章《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打擊洗錢條例)已於2012年4月1日實施。按照打擊洗錢條例,任何欲經營匯款及/或貨幣兌換服務(即打擊洗錢條例所界定的金錢服務)的人士必須向海關關長(關長)申領牌照。在沒有關長發出的牌照情況下經營金錢服務,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罰款100,000元及監禁6個月。根據打擊洗錢條例,關長是有關當局,負責監管金錢服務經營者(即匯款代理人和貨幣兌換商),監督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在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的責任和其他發牌規定的合規情況,以及打擊無牌經營金錢服務。

Skip to main content